無意中在廣播節目中聽到七月份有台語認證考試


 


 


  覺得有趣,另外也想知道編寫歌仔戲的我,台語程度


 


 


  到底如何? 所以二話不說,繳了高額報名費(二千兩銀子)


 


 


  準備前往應試


 


       


 


  考試地點是在成功大學,我沒去過,


 


 


  幸好地點是在台南後火車站,一出站就是成大


 


 


  但是。。。成大也太大了,一連問了四個同學


 


 


  走了二十分鐘才找到考試地點....沒想到好戲已在後頭


 


 


       


 


   龐大試場,來應考的人還真不少


 


 


   有趣的是,監考人員全用台語宣布注意事項


 


 


   詢問問題時,


 


   我舉手詢問:我个手巾啊,會當佇咧桌頂袂?


 


   監考人員有點疑惑,我在說第二次,她才了解


 


   怪哉,我的台語不標準嗎?


 


   我也覺得監考人員的語音:好像外國人說台語喔


 


       


 


   我還真是霸氣,第一次參加這種考試就考專業組


 


  


   多考一節聽寫測驗,當時還覺得定沒問題,


 


 


   誰知道~


 


 


      


 


  我報名的是白話文組,原以為考卷是考漢字文


 


  這絕對難不倒我,但是阿.......


 


      


 


        第一節考試,試卷來時,才知道是考羅馬拼音


 


  哈哈哈....那跟考英文音標有什麼兩樣,英文是我的死穴


 


  不用說啦,我有看沒有懂啦....怎麼會這樣


 


  還好第二節聽力測驗還能扳回一成


 


  但是下午考單字,通通得用羅馬拼音作答,


 


  那是什麼東東,我會聽不會寫


 


 


      


 


  無論如何,到此一遊~


 


      


 


   下午專業考試,試場一片肅殺氣氛


 


   反正單字寫不出來,我就瞎掰,有多少分拿多多少分


 


   第二單元的問答測驗,那可有趣了


 


   第一題目看圖說故事,圖中是在一個氣氛優雅西餐廳


  


   有一對男女在用餐,身旁有一位廚師再伺候女士用餐


  


   兩人背後有一位美女在彈鋼琴


  


   反正是死定了,我開始發揮編劇能力:


   


    今天是志明與春嬌認識三年的日子,志明準備要像春嬌求婚


    


    卻不知春嬌已愛上長期對她貼心侍候的廚師,準備要跟志明


   


    分手。 而身後彈鋼琴的美女,卻一直仰慕志明,也想對志


   


    明表白,所以今晚是對它們四人是一個特別日子,他們的一


   


    生將在今日,重新洗牌。


 


 




     





  無哩頭考完試後,我忍不住向相關人員抗議,為什麼


 


  不用漢字考試呢?


 


  監考人員卻說,發音有所本,台語文字因為多本,字太多


 


  無法統一,所以推行有很多困難點。


 


  但是,為甚麼不漢字與拼音並存呢,就像我們學習注音符號


 


  一般,也是要有文字為本,注音符號為輔。如此優美的台語


 


  用字才不會被遺落。


 


  閒聊時,我告訴監考人員,我本身是在編寫歌仔戲劇本的


 


  我堅決以漢字書寫。但他卻回我說:如果我會應用羅馬拼音


 


  寫出來的詞句才能更優~


 


 


   是嗎?????


  


 


  我寫的唱詞:毋知等待到何時~毋知等待到何年~


  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汝原是汝吾非吾~徒留相思恨綿綿~


 


 


  如果改成:  m tsai tán-thāi kàu hô-sî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m tsai tán-thāi kàu hô-liân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
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 lí guân sī lí ngôo hui ngôo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


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 tôo lâu siunn-si hūn mî mî


 


 


   


       這樣寫劇本,我會有FU才怪!


 


       PS:


 


         哈哈哈,真是天大的笑話,9/3今天收到檢定成績單,




        半字不識羅馬拼音的我.成績竟然有274.





        定為專業級的初級及格。離中級只差14.真是夠了~


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



 


       


 


     


 


   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ei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